重庆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欢迎您!
心首页 心朋辈 重·心委 正文
新闻详情
心理中心开展第32期心理委员培训

2023年12月08日 16:45

梅琳

127日下午,心理中心组织开展了主题为大学生的爱与性的线上心理健康讲座。此次讲座由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博士、性教育专家方刚主讲,我校各年级心理委员、学生骨干及其他感兴趣的同学共500余人参与。

首先,方老师围绕爱情观、原生家庭、社会分层、人生规划和吸引力等因素讲解了大学生的“恋爱与情感”,建议并鼓励同学们培养正确的恋爱观、学习恋爱能力、维持和谐亲密关系。他分析了常见的六种爱情类型和斯滕伯格的爱情三角理论,强调了亲密、激情和承诺在恋爱关系中的重要性,提醒警惕浪漫爱情至上的观点,鼓励同学们善用恋爱、情感来提升生活质量和幸福感。方老师建议同学们从积极视角看待失恋等问题,鼓励同学们吸取教训、不断成长。

方刚老师强调要用科学、认真、积极的态度对待“大学生的性”议题,避免羞耻、自责、攀比等不良心态。他说,性既是生理需要,也是心理上的亲密需要; 性需要满足“自主”“健康”“私密”“无害”“悦纳”“希望”等原则,既要尊重和保护自己,也要尊重和保护他人。那些遭遇创伤或伤害的同学,要勇敢地捍卫自己的权利,理性归因,避免自责、紧张或担心未来,并及时向心理老师等专业人员寻求帮助。针对目前与性相关的不良社会现象,方老师警告大家存在的法律、健康、生命和财产安全等方面的风险。

讲解完后,同学们积极就自己的困扰以及周围人的困境向方老师提问,比如“如何解决反复分手”“性与爱能不能分开”“不敢与异性接触怎么办”“如何处理异地恋”“恋人不和自己亲近怎么处理”。方老师对同学们的每一个提问都进行了专业解答。同学们留言反馈本次讲座内容非常贴合大学生的真实需要,解答了大家平时难以启齿的很多疑惑和困扰,认为老师的讲解非常真诚、真实、接地气,希望学校能多多组织类似的心理健康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