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欢迎您!
心首页 心朋辈 重·心委 正文
新闻详情
心理中心开展第二十九期心理委员培训

2023年11月24日 16:08

梅琳

1123日下午,心理中心通过腾讯会议举办了第二十九期班级心理委员培训。本期培训主题为“心理情景剧技术的实践应用”,由华东理工大学心理中心副主任李永慧教授主讲,我校近200名心理委员积极参与。

培训中,李老师从校园心理情景剧的定义、构成要素、常用技术和优秀剧的特点等维度进行了讲解和分析。校园心理情景剧是利用与大学生校园学习生活密切相关的情境,通过行动表达的方法与技术,以舞台表演的形式重现生活情境中的心理活动与冲突,使当事人和参与者认识到其中的主要心理问题,并促进其认知领悟、情绪表达和行为改变。

心理情景剧包括舞台、人物和内容三个基本要素。舞台提供了人物活动的地点和事件发生、发展的空间。人物包括导演、主角、辅角和观众。李老师讲到,心理情景剧不塑造人物典型,而是通过角色扮演引出矛盾和问题,并深入剖析呈现问题的诱发因素及相互关系,最终促使当事人通过观察或领悟来宣泄情感、自我调整,实现现实人际沟通、行为模式的改善。

李老师通过历年高校心理情景剧比赛优秀案例,详细分析了如何利用“四白技术”提升心理情境的质量。“旁白”在情景剧中扮演着补充、铺垫和衔接的角色,通过烘托气氛和刻画人物内心世界,凸显剧情的真实性。“独白”让主角直接面对观众表达内心感受和想法,增加了剧目的艺术性。“对白”技术是通过不同角度的表达来强化心理性。“留白”指要给观众留有足够的思考和想象空间,引发观众的反思和领悟。此外,角色交换、镜像、空椅、替身、多重替身术、束绳、雕塑、时间投射等技术也在心理情景剧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李老师还总结了优秀心理情景剧的特点。她认为,优秀心理情景剧应该具备“八性”,即生活性、专业性、情节性、艺术性、教育性、创新性、主题性和真实性。高质量的心理情景剧剧本应该具备如下特征:富有内涵、简洁凝练的剧名,符合心理规律和人物特征的剧情,人物角色性格鲜明、有辨识度。在剧目表演时,台词应当口语化、声情并茂,动作和表情流畅自然,以引发观众的共鸣与共情,让观众产生深度代入感。

心理情境剧趣味性、艺术性强,是高校心理育人的有效途径。本次培训为心理委员们介绍了一种全新的朋辈辅导形式,也为朋辈心理服务工作注入了新的创意和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