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欢迎您!
心首页 心朋辈 重·心委 正文
新闻详情
心理中心开展第29期心理委员培训

2023年11月17日 17:24

梅琳

1115日晚上7点,心理中心组织了主题为“如何开展班级团体心理活动”的班级心理委员培训。培训邀请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教授余金聪博士主讲,我校近200名学生通过腾讯会议参与学习。

班级团体心理活动是心理委员朋辈工作的重要内容,是以心理学知识、理论和技术为依据,致力于提高学生身心发展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余老师强调,策划和组织班级团体活动,既能帮助心理委员实现自我心理健康、组织管理能力等多种素质的提升,又能充分发挥朋辈力量促进班级凝聚力、提高班级同学的整体问题处理能力和幸福感。因此,心理委员务必要摆正心态,以积极、乐观和互助的态度对待班级团体活动。

余老师结合实际工作案例,对“班级主题心理活动”的理论基础、设计主体、遵循原则、活动主体等内容进行阐释。他强调,心理活动的策划和组织必须遵循理论性、发展性、积极性、适用性、体验性和灵活性等原则,事前做好充分的调研、策划准备,中期把握细节、认真落实,后期积极总结经验、做好宣传推广。余老师认为,心理班会要重视活动的深度和朋辈心理育人意义,不能简单“玩耍、娱乐”。

培训中,余老师重点分享了“班级凝聚力建设”“同过一场生日”“打卡三件好事”“善意行动清单”主题活动的设计和注意事项。心理活动要充分了解班情,符合同学们日常生活中的真实需要和兴趣;要将心理学理论与实践活动相结合,小切口、深体验。

心理委员们表达了目前的工作疑惑及对未来工作的打算,比如“有些同学不太热情怎么办”“担心自己经验不足导致活动不够完美”等等。余老师鼓励心理委员同学勇于尝试、敢于创新,先做完、再做好;同时,在工作中摆正心态、目标明确,遇到困难及时向专业心理老师寻求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