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欢迎您!
心首页 心风采 正文
新闻详情
微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举办职业生涯规划专题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2023年10月16日 20:56

梅琳

为帮助大三学生了解职业生涯规划,勇敢面对未来挑战,20231012日下午2点半,微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在虎溪校区第一教学楼D1137教室举办了职业生涯规划专题心理健康教育讲座,本科2021级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本次讲座由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教师刘竹主讲。

讲座伊始,刘老师介绍了职业生涯规划的几个重要步骤:认识自我、认识外部、描绘路径和付出行动。

为了加深同学们的感受,刘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了多次现场互动。在讲解什么是职业生涯规划时,刘老师通过让同学们闭眼举手的方式,统计在座同学对自己未来有无规划的大致比例,从而引出对自我的理解。

接着,刘老师介绍了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试、WVI职业价值观测试等,带领同学们通过做测试和造句自我评价的方式,增进大家对自身兴趣、能力、价值观的了解。此外,刘老师概述了当前就业形势,鼓励同学们主动了解社会需求,不因一时受挫而陷入自我否定。关于付出行动,刘老师建议同学们大胆尝试、脚踏实地、允许试错和持续积累。讲座结束之际,刘老师对开场抛出的问题进行再次分析,希望同学们接纳现实、对变化保持开放、具有超越竞争的价值观、厘清自身生涯目标。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职业生涯规划有了全面系统的把握,也激励着同学们以更加积极乐观的心态走好未来发展之路,起到了良好的育人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