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欢迎您!
心首页 心风采 正文
新闻详情
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完成2023年春季学期 第二次教学督导

2023年06月05日 14:42

梅琳

为优化《大学生心理健康与成长》课程建设,提升教师授课技能技巧,增加学生课堂参与度与体验感,心理中心于2023531日在教发中心开展以教学反馈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学督导。本次研讨会邀请重庆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重庆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国际化项目高级主管雷蕾进行主讲,心理中心教师、课程教师等参与。

研讨会伊始,雷蕾老师播放视频引出课堂评价的意义,讲解了评价和反馈的终极目的,并从审计型评价和教育型评价进行分析。她提到,老师好的评价和反馈可以促成学生高质量的学习,养成学生有效自评、自导的终身学习能力。

雷蕾老师组织参会教师们分为两组,交流讨论课堂中反馈的五大方面并写在便签纸上,包括反馈的意义、类型、内容、策略、运用。通过举例展现好的反馈方式,提出反馈的焦点应聚焦在任务本身、学习过程、自我管理和品格;总结反馈的策略为“TAMA:Timing(时机)Amount(数量)Mode(方式)Audience(对象);运用书面、口头、示范和对话相结合的反馈方式,这样才能使学生有更好的学业表现。

随后,雷蕾老师提出评价量表的运用,可以让评价更加有效、客观,使教师的评价标准清晰化,有助于获取有用的教学反馈。并讲解了反馈的意义,需要利用反馈促反思——终身学习,自我意识、自我评估、有重要的学习动机等都是终身学习的推动力。

结束后,参会者都表示,本次研讨会过程非常愉悦并受益匪浅,大家都接收到了不一样的知识,参与感十足。回顾探讨过程,也同样充分展示了如何进行反馈。各位老师表示会将此次研讨会的内容运用在以后的教学课程中,给予学生好的反馈以及完善自身评价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