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欢迎您!
心首页 心知识 悦闻书香 正文
新闻详情
【世界读书日特辑】最美人间四月天,唯有读书不可辜负

2022年04月29日 16:20

助管

你知道吗?将世界读书日设在4月23日这一天的灵感其实来自于一个美丽的传说:美丽的公主被恶龙困于深山,勇士乔治只身战胜恶龙,解救了公主;公主回赠给乔治的礼物是一本书。从此书成为胆识和力量的象征。

有诗云“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这是中国古人对书籍的赞许。在漫长的求学生涯里,我们与书为伴,以书为友。在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幸胡不楠栏目展开了一个校园小调查—你最近读了哪些书?从中国经典到国外名著,咱重大学子的书单都有涉及。阅读是一件幸福感满满的事情,我们不仅可以从书籍中汲取知识的力量,还可以在阅读中舒缓情绪,赶走焦虑,获得心理能量,找到幸福的奥义。

心理中心诚意满满,送上书籍大餐,这三本书的均是大师的经典之作,读后自觉书香四溢,唇齿留香。本次书单来自选修《大学生心理健康与成长》课程的同学的推荐,赶快加入你的书单,这波入股不亏哦~

01 《平凡的世界》(来自宁权田同学的推荐)

54138

《平凡的世界》是中国作家路遥所作的长篇小说,这篇小说展现了在这平凡的人世间里,一群平凡的人,走着平凡的道路,过着平凡的生活,怀揣着平凡的梦想和追求。但是,因为梦想,他们身上展现出了异于常人的执着与魄力。整本书采用了全景式的描写,向我们展现了中国传统城乡的贫富差距与文化矛盾,刻画塑造了许多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

孙少平,家中排行老二,受了一定程度的教育,高中毕业回村子当了个老师。正是受了教育的缘故,孙少平才会与他的父辈、兄长有着截然不同想法与观念,他想着脱离这个村子,他想走出去,去闯荡,去开拓出自己的一片天地。他去了黄原城打工,靠自己的努力得到了矿场的工作,还和省报的女记者谈起恋爱。但令人遗憾的是,他的师傅和女友相继为救人而离开人世,和他阴阳两隔,他自己也为了救人毁了容,但是这些困难并没有把他打败,他依旧满怀希望,积极向上地生活着。

孙少平的哥哥孙少安,他冷静睿智,内敛精明,因为是家中长子,早早就要担起家庭的责任,以至于没法逃离村子,也无法挣脱土地和家族的束缚。但他作为新一代年轻人有着不同的观念与想法,这促使他成为了农村变革的先觉者。然而,他的爱情和婚姻也是不幸的,在刚刚感受到爱情的甜蜜之际,妻子便去世了,和孙少平失去爱人一样,他失去了自己的完美生活。

人生难免经历风雨,就如书中的每个人物一样,我们都将承受着属于自己的挫折与苦难。面对逆境,要用平凡的心态去对待,学会沉着、学会冷静是每个人在“百炼成钢”之后才会拥有的感悟。作者笔下的每一个人物都栩栩如生,他们的命运轨迹各不相同,在各自的苦难中修行。看了这本书,不自觉会从书中人物的视角出发,察觉到一个不同的、平凡的世界,那些关于“平凡”的感悟令人受益匪浅。我们生来平凡,但我们要不断努力,铸就不平凡的精神与灵魂,面对挫折苦难,冷静应对,最终创就自己不平凡的人生。

02 《社会心理学》(来自吴梦婕同学的推荐)

C3791

最近看到一本很有趣心理学书籍,是戴维·迈尔斯的《社会心理学》,想推荐给大家。这本书被美国700多所大学或学院的心理系所采用,是心理专业领域的主导教材,甚至已经成为评价其他教材的标准。

这本书里有很多有趣的心理知识。在人际交往方面,在面对一个陌生的人或群体时,刻板印象能帮助我们快速了解一个陌生或不太熟悉的人或群体的特征。如:我的同学对我的认识。他们知道我是上海人,会联想到上海人富裕的特征,他们就把这些特征强行加在我的身上。但我认为这样的判断是错误的,我虽然是上海人,却不认为自己比别人更富裕。所以刻板印象虽然能帮我们快速应对陌生的环境,但是我们要小心,不要掉进刻板印象的陷阱,当我们在结交他人时,一定要客观对待,不要因为单个特征就轻易下判断。

这本书将基础研究与实践应用完美地结合在一起,以富有逻辑性的组织结构带领学生了解人们是如何思索、影响他人并与他人建立联系的,是人们了解自身、了解社会、了解自己与社会之间关系的最佳的指导性书籍。

03 《乌合之众》(来自雷甜甜同学的推荐)

CD3F7

书是知识的海洋,力量的源泉,智慧的翅膀,生活的方向盘,读书使人明智,读书使人聪慧。与书交友,可以和老子一起讨论无为之用方为大用,与曹操一起挥斥方遒,与陶渊明一起采菊东篱下,与苏轼一起把酒言欢,醉卧赤壁江上的小舟。今天我想向大家推荐《乌合之众》这本经典著作,一起和法国著名心理学家古斯塔夫勒庞交朋友,去聆听这位群体心理学的创始人讲述那些你所不知道的群体心理。

这本书中勒庞提出了很多不可思议而又充满趣味的观点。例如他在书中写到:"人一旦到群体中,智商就严重降低,为了获得认同,个体愿意抛弃是非,用智商去换取那份让人倍感安全的归属感。群体可以累加的一般只有愚蠢而不是天生的智慧。"依照勒庞所说,中国的古话“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也就不一定是对的了。我们总是习惯性地认为人多力量大,人多想法多,人多也就更加聪明。但是勒庞告诉我们事实并非如此,群体的意见可能会在讨论之中变得更加极端。这种观点颠覆了我们的传统认知,也显得尤为有趣。

本书给了我们一副重新看待群体,看待社会,看待历史,看待文明,看待人性的滤镜,让我们对群体有一个全新的认识,甚至让我们对当下的“网络群体”“网络暴力”产生一些有益的思考。阅读一本好书可以受益终身,我将《乌合之众》推荐给大家,希望大家可以借助这本书里真正地认识群体,了解群体心理。

世界读书日设立目的是“希望散居在世界各地的人,无论你是年老还是年轻,无论你是贫穷还是富裕,无论你是患病还是健康,都能享受阅读的乐趣,都能尊重和感谢为人类文明做出过巨大贡献的文学、文化、科学、思想大师们。”

在这个特别的四月里,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阅读经典,致敬经典,毕竟“最美人间四月天,唯有读书不可辜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