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欢迎您!
心首页 心知识 悦闻书香 正文
新闻详情
生命这件华美的袍和它的跳蚤

2020年10月20日 09:36

助管

张爱玲曾说“生命是一袭华美的袍,上面爬满了虱子”,有人说这句话的意思是表面上看起来风光无限,其实里面早已破不堪言。而我更愿相信,它是说生命诚然美丽,却也伴随烦恼。但袍和“蚤子”都是生命中的一部分。今天推荐的书目,有关于生命中的美好,也有不美好,但这就是生活,或许我们都可以静下来去看看它。

01《好的爱情:陈果的爱情哲学课》

347C0

我们能用一秒钟爱上一个人,却不懂得如何用一生去爱TA。

 内容简介

复旦名师陈果,用哲学的方式告诉你:好的爱情就是爱一个人的全部,意味着你要去爱TA的每一面。一次又一次地爱上美丽的TA、糟糕的TA、能干的TA、失落的TA……

好的爱情就是爱一个人的一生,意味着你要去爱TA的每个阶段。一次又一次地爱上年少轻狂的TA、风华正茂的TA、唠唠叨叨的TA、白发苍苍的TA……

好的爱情就是这样一种状态,千变万化,又始终如一。

 读者评论

@高原的小舟:虽然书名很鸡汤,但真的被营养到啦!从哲学的角度分析爱情,还包含自由、自我认知、自我实现、信仰等价值观命题,深入浅出,特别好。

02《拆掉思维里的墙》

1AC05

 内容简介

内心是人的力量的源泉,但是人更容易为外界所控制。

你认为坚持就一定会成功?你总忍不住与别人比较?你觉得应该为了家人牺牲自己的幸福?你相信星座,也笃信有天生幸运儿?你时常觉得没有安全感?你时常会抱怨别人?你觉得结婚不买房的男人没有前途?你对现在的工作提不起兴趣?只有有钱才能够幸福吗?小人物就无法对抗不公平吗?如果上面有一个问题的答案是YSE,那么这本书就是你需要的!

 读者评论

@DD:《拆掉思维里的墙》道破了很多被人们视为正常,其实很奇异的思维怪圈,其中waiting for life is waiting for death让我颇为感慨。等待,并不是一件坏的事情,可是有时候人们却陷入了期待完美的怪圈。

03《焦虑症和恐惧症:一种认知的观点》

108B7

我们唯一的恐惧是对自我的恐惧,是对某种痛苦的恐惧。

本书被誉为:治疗焦虑的“黄金标准”权威的分析。——《时尚》

作者成功地把重要的认知理论融入到我们对焦虑症的理解中……强烈推荐。——南希•C.安德里亚逊 医学博士 《美国精神病杂志》

 内容简介

贝克教授和他的两位同事介绍了认知疗法的基本概念,认知疗法多年来在抑郁症治疗方面成功,以及在治疗焦虑症和恐惧症方面的非凡效果。贝克特别为这本被誉为治疗焦虑症“黄金标准”的书写了新的序言。

 读者评论

@小土刀:不要逃避恐惧。对它加以分析,你会发现它不过是一种身体上的感受。不要被这种感觉吓到。

04《傻笑着读完心理学》

DB29

一本告诉你如何让自己的心仪者芳心暗许的书。

 内容简介

这是一部写给现代社会所有年轻人的心理学读本!这是一本足以让你乐不可支,笑到“皮开肉绽”的心理学书!它告诉你如何调节自己的学习和工作中的种种不良情绪;它告诉你如何在经济危机下调整自己的钱袋能够不为收支不平衡所困;它告诉你如何在职场如战场的生活里获得别人的认可;它告诉你如何让自己的心仪者芳心暗许;它告诉你所有在生活将要遇到的心理学问题;它告诉你心理学读本竟然能如此搞笑!

 读者评论

@绿合:终于知道为什么超市里面的电梯两侧要放上各种零食,收款台处要放上口香糖。本来觉得很方便。原来是消费心理的利用。中国有句话叫做“欲速则不达”,有些事情可以慢慢来,有些事情为了达到目的,可以先反着来。智慧谁都有,可是有时,的确,需要有个契机点破。

05《渡过:抑郁症治愈笔记》

40A3

“向那些正在饱受折磨,但咬紧牙关不言放弃的坚持者们致敬”

 内容简介

抑郁症已经成为中国疾病负担的第二大病,发病率很高,并逐渐引起人们的重视。实际上,中国人对这个疾病的认识还处在非常初级的阶段,很多人不能正视抑郁症。自己不承认,外人不理解。张进这本书,从自己的感受和经历出发,既有理论知识,又结合大量案例,深入浅出,对这些问题做了解答,相可让其他的患者接受教训,少走弯路,对提高社会幸福指数是大有裨益的。

 读者评论

@毛焱:私以为在这个人人隐疾的时代,人人都可以读读这本通俗而不失严肃的小书,抑郁症者寻找苦难的被共鸣和纾解,疑似抑郁症者及时补充疾病识别机制和正确的求治之路,非抑郁症者学习心理精神知识和情绪管理思路。赞张进老师!

06《脑袋里装了2000出歌剧的人》

EE44

 内容简介

你有没有想过:也许你和其他人听到的,是不一样的世界呢?或许你还不熟悉萨克斯医生,但他的研究或许会让你觉得大开眼界:如果失去了一只耳朵,会影响我们“收听”立体声效吗?为什么我们都快忘光了小时候的记忆,却还可以完整地哼完童年的歌谣?网络上说的死亡音乐和幻觉音乐是真实存在的吗?电视剧里用熟悉的音乐将瘫痪的病人唤醒的奇迹,是真实发生过的吗?

 读者评论

@crystal53451:每个章节都很好玩,推荐所有学音乐和乐迷一读,尽管里面有一些翻译错误,令人遗憾。音乐疗法的效果和适应症也比预期的广,从老年痴呆,失忆症,自闭症,到帕金森还有学者综合症等等,还有介绍了耳鸣,幻听,绝对音感,听觉扭曲,失乐症,大脑对音乐与情感的影响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