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欢迎您!
心首页 心知识 悦闻书香 正文
新闻详情
积极心理学之不得不读的书

2021年04月26日 15:48

助管

积极心理学是“心灵鸡汤”吗?这里有四本关于它的书,让我们一起来看一看。

01《持续的幸福》

74C8

“塞利格曼幸福课”

“积极心理学之父倾力之作”

作者:马丁·塞利格曼

专注于如何建立人们的幸福感,并让幸福感持续下去。

内容简介:

《持续的幸福》这本书中的幸福理念是在《真实的幸福》一书的基础上扩充而来的,在书中,塞利格曼具体阐释了构建幸福的具体方法。他提出,实现幸福人生应具有5个元素(PERMA),即,要有积极的情绪、要投入、要有良好的人际关系、做的事要有意义和目的、要有成就感。

PERMA不仅能帮助人们笑得更多,感到更满意、满足,还能带来更好的生产力、更多的健康,以及一个和平的世界。

书籍热评:

@杨澜:世界上也许没有另一个词像“幸福”这样被诸多谈论,又有着如此多不同的含义。在英语里,它是happiness,也是well-being。前者强调快乐的情绪,后者则是身心和谐的状态。而我,更喜欢马丁·塞利格曼先生提出的flourish一词。它充满动感,是心灵之花的美丽绽放;它充满质感,是能看到、听到、嗅到、触到的生命体验。它让幸福这个抽象的词生动具体起来。“持续的幸福”,谁不想要呢?读读这本书吧。

@彭凯平:在一味追求GDP的今天,我很希望人们能停下脚步,反思一下,到底什么能给自己带来真正的幸福感,并让这种幸福感持续下去。塞利格曼在《持续的幸福》中告诉你,只有具备足够的PERMA,才能拥有蓬勃的人生,即,要有积极的情绪、要投入、要有良好的人际关系、做的事要有意义和目的、要有成就感。

02《幸福的方法》

66C0

“最受欢迎的哈佛幸福课程”

作者:泰勒·本-沙哈尔

只有找到自己的真正使命,激发出自己的潜力,从事自己真正想做的工作,体现出自己的核心价值,幸福即在眼前。

内容简介:

你幸福吗?幸福到底是什么?你想学习幸福的方法吗?

幸福不仅是一种能力,幸福也是一份与生俱来的使命。幸福之路并无捷径,学会分享与珍惜,找到自己的内在核心价值,并为之不懈努力,幸福,就在眼前。

书籍热评:

@美国国家有线新闻网: 幸福,有人曾经把它编在歌曲里,有人曾经把它写在书籍中。今天,美国哈佛大学把它搬进教室里。不仅如此,沙哈尔博士讲授的有关幸福的“积极心理学”还成为了哈佛大学排名*的课程,超越了长期排名*的“经济学原理”,在历史上首次以科学来认证幸福是什么。

@马丁·赛利格曼:这本书的闪光之处在于,它把教给人们获得幸福的方法和关于幸福的科学研究成果完美地结合起来。看完这本书,你便可以发现和理解它包含了哈佛大学今日最热门课程的精髓。

03《吾心可鉴:澎湃的福流》

7066

“年度十大健康图书奖”

“国际幸福日宣讲嘉宾福流之作”

作者:彭凯平

生活处处有福流,能否体验福流状态,跟做什么样的事情有关吗?其实,想要让我们在日常生活、工作中体验到这种幸福的终极状态,远比我们想像的简单。

内容简介:

在现代心理科学的助推下,西方心理学近年来突飞猛进地发展了起来。市面上太多优秀西方心理学著作和通俗读物,读者们阅读的时候一定有这样的疑问:那些基于西方人群的令人震撼的心理学实验,和我们中国人有什么关系?看似充满了逻辑和科学,可是真的适用于5000年来思维体系完全不同的生活和工作吗?

根植于传统中国的阳明心学,近年来得到了广泛的普及,人人津津乐道。可是,斗转星移,世事变迁,那些经典阳谋真的可以穿越时空,永远奏效吗?

作为读者,我们多么渴望这两类让我们醍醐灌顶的真理,到了我们的手里,能真正从知道变为做到。

是否有这样一个对两类心理学都烂熟于心,东西真实融会贯通的学者?有没有对上述两方面比较全面了解之后,提出了国际领先的创造性理论和研究成果的学者?

如果有这样的学者,他能否用中西无缝兼容的方式、读者可以接受、可以听懂的方式,把这两类知识中能启发我们思考的内容,解读给我们,让我们的爱情、亲情、创新、开拓、跨界……能够呈现前无古人的美好状态?

书籍热评:

@HUaWEI:自己的直觉一直在“反抗”自己对当下道路的选择。彭凯平老师的文章总能让我在迷茫和彷徨时,耳目一新,头脑清醒。被彭老师的学术魅力深深吸引着,虽不能至,然心向往之!

@黄粱一梦:每次读了彭老师的文章,都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很多的困惑得到解决~因为文章有一种气度,是跨学科!有一种自信,是积极心理学!有一种导向,是人类幸福!

@ROCK刘志斌:澎湃激昂,沁人心田。福流的研究和推广可以给社会带来更多福祉。很是期待彭老师大作!

04《终身成长:重新定义成功的思维模式》

B103

“坐镇亚马逊美国心理类畅销榜10年”

作者:卡罗尔·德韦克

你认为才智和努力哪个重要,能力能否通过努力改变,决定了你是会满足于既有成果还是会积极探索新知。只有用正确的思维模式看待问题,才能更好地达成人生和职业目标。

内容简介:

影响美国一代人的心理励志之作,被无数次引用的成功学观点。

成功不在先天,不靠外在,关键在于思维模式:是满足于现有成果、避免失败可能的固定型,还是以努力为豪、寻求挑战机会的成长型,决定了你能在成功路上走多远。

夸孩子“你好聪明”还是“你真用功”更有意义?如果一段感情需要努力经营,意味着我们注定不适合在一起?一位天才老板带领一群天才员工,就一定能缔造卓越?思维模式的不同影响着我们生活和工作的方方面面,而你有充分的机会与可能扭转自己的思维模式,改变前进的方向。

书籍热评:

@比尔·盖茨: 我爱这本书的一个原因是,它不仅提供了理论,还阐明了方法。德韦克帮助固定型思维模式者转变为成长型思维模式者的方法表明,仅仅对成长型思维模式进行一番深入了解,你就能让自己的思想和生活彻底改变。

@盖伊·川崎:如果你是个管理者,或在养育孩子(这也算一种管理),放下手边的一切,读读这本书吧。

@马尔科姆·格拉德威尔:德韦克的重大发现是,我们通常具有两种思维模式中的一种:认为自己的智力是一种固定属性,或认为它是可以培养并随着时间增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