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欢迎您!
心首页 心知识 悦闻书香 正文
新闻详情
做情绪的主人

2019年04月26日 14:30

助管

1995年正式确定将每年4月23日定为"世界读书日",设立目的是推动更多的人去阅读和写作,希望所有人都能尊重和感谢为人类文明做出过巨大贡献的文学、文化、科学、思想大师们,保护知识产权。

今年的世界读书日刚过,你都读了些什么书呢?让我们在夏日的周末,找一本书,配上冷饮,感受内心的平静,开启一场心灵的阅读吧!

炎热的夏日总会让人感觉到一丝烦躁,有的时候觉得自己的情绪根本不受自己控制。有时我们会莫名地愤怒、不自觉地悲伤……能够掌控情绪的人,就可以作为自己生命的主人……那么,如何才能学会与我们的情绪和平相处呢?接下来,让我们走进情绪的世界,一同了解情绪,感受情绪的力量。


01《狡猾的情感》(豆瓣评分:8.0)

4F673

愤怒虽远不如幸福让人受用

却能更为有效地在社交场合建立承诺

——《狡猾的情感》

内容简介:

有时候,我们习惯性地认为愤怒、爱、侮辱等情感是非理性的。

但是在《狡猾的情感》这部令人称奇的著作中,作者埃亚尔•温特提出了一个简单的问题:

就像自私的基因一样,在进化过程中,情感是不是也有狡猾的一面?

这本书结合博弈论、进化论、心理学和行为科学,为我们的思考方式乃至无意识的思考方式做出了出人意料、令人信服的辩护,让我们逃出认知的囚笼,带给我们一种全新的情感体验。

读者评论:

@穆川:这是一本有趣的科普读物,作者用或长或短的故事,巧妙结合心理学、行为科学、、道德情感、博弈论甚至脑科学,全方位的给我们解读情感,这一狡猾的家伙。


02《积极情绪的力量》(豆瓣评分7.8

96B8

所有人都渴望得到幸福

但许多人却被哄骗

在错误的地方寻找着幸福

—— 《积极情绪的力量》

内容简介:

本书作者芭芭拉·弗雷德里克森,是当代最杰出的积极情绪研究者,被积极心理学之父塞利格曼称为“积极心理学的天才”。

她创建了积极情绪领域的重要理论——“拓展和构建理论”,并被美国心理学协会授予坦普尔奖,这个奖项在堪称心理学界的诺贝尔奖。

这本书里,作者向我们展示了积极情绪的神奇魔力,告诉了我们积极情绪为什么对如此重要,积极情绪都有哪些。同时讲解了积极情绪是怎样帮助我们成为更好的自己的。

最重要的是,书中还教会我们提升积极情绪的方法,让我们学会使用积极情绪的力量,走上欣欣向荣的人生。

读者评论:

@那谡:两周内利用空闲时间看完此书,看这本书的时候同时也在回忆自己在某个时期自觉运用积极情绪在生活中所获得的,不仅是愉悦的心情、看事情乐观的态度 、良好的社会人际交往,更重要的是尝试如何变换一个角度去审视自己,去面对世界,影响他人。


03《我们与生俱来的七情》(豆瓣评分7.9)

1D6DD

情绪是流动的能量

能与其和平共处就是自己生命的主人

—— 《我们与生俱来的七情》

内容简介:

愤怒、嫉妒、悲伤、羞耻、恐惧……这些我们与生俱来的情绪,是人类个体表情达意的源动力,是我们生命最初的能量。

本书通过帮助我们认识情绪、了解情绪失控的原因以及如何掌控情绪,帮助我们学习如何保护自身情感,并且理解他人的情绪。

《我们与生俱来的七情》从专业心理学角度为读者阐释情绪的起因、表现形式、作用、管理方法,并针对日常生活中常遇到的情绪问题提供合理建议,是一本真正值得反复品读的心理自助书。

读者评论:

@水秀乡:伴随这场饶有趣味而逻辑严密的情绪分析之旅,相信每位读者都会对之前自己情绪的来处和归宿产生新的唤起与思考,“倒空”还是“封闭”,抑或是走向其他的通途,那就是真正属于个人的选择了。


炎炎夏日,不妨深入了解我们的情绪,和书籍来一场心灵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