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欢迎您!
心首页 心知识 宽心百科 正文
新闻详情
主题日科普 | 摆脱“冰与火”的人生,与爱同行

2024年03月30日 17:39

助管


世界双相情感障碍日


2024年3月30日是第10个【世界双相情感障碍日】。有人说,双相情感障碍患者的世界,是「停不下来的跳楼机」。他们可能上一秒还心情高涨,下一秒就陷入了抑郁情绪

梵高、海明威、伍尔夫、小红莓乐队主唱桃乐丝……都是「双相」患者,这也让它蒙上了一层天才病的浪漫加持。

但人们可能不知道,双相是自杀风险最高的精神疾病之一。根据世卫组织(1990)的调查,造成伤残/早逝的前 10 位疾病中有 5 类是精神疾病,双相情感障碍在其中排名第 3。

今天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双相情感障碍。


01 什么是双相情感障碍?


双相情感障碍(Bipolar Disorder),也称作躁郁症,是一种在临床上既有躁狂或轻躁狂发作,又有抑郁发作的心境障碍,常发生于儿童晚期或青春早期。

它之所以被称作「双相」,是因为患者的心境会在躁狂的高峰抑郁的低谷这两极之间来回波动。通常情况下,双相患者无法预期自己下一秒的状态。

绝大多数双相患者需要长期服药控制症状。请记住,只要坚持遵医嘱、按时按量服药,就能显著减少这种疾病妨碍生活的几率,你不必为了它放弃自己的个性、生活、工作和抱负。


 



02 双向情感障碍的分类


根据美国精神医学学会的 DSM-5,双相情感障碍有三种亚型:


1

双相Ⅰ型障碍


这是最为公众所知的一种亚型,诊断标准为个体达到躁狂发作的全部标准,一些双相Ⅰ型障碍会出现与重性抑郁一样严重的抑郁症状,而另一些人的抑郁症状则相对较轻甚至没有抑郁症状,抑郁症状不是双相Ⅰ型障碍诊断的必要条件。目前的精神医学认为,几乎所有经历过躁狂发作的双相患者最终都会进入抑郁发作,没有任何抑郁症状的躁狂是十分罕见的。


2

双相Ⅱ型障碍


双相Ⅱ型障碍也被称作「软双相」,因为它涉及一种更为温和的躁狂症状,临床上称作「轻躁狂」,轻躁狂与躁狂的主要区别在于症状持续时间和严重程度:轻躁狂的症状持续至少 4 天(躁狂为 1 周),并且其症状不足以影响日常工作和生活


3

环形心境障碍


环形心境障碍可以理解成一种慢性心境障碍,个体频繁交替地表现出轻度的抑郁症状和轻度的躁狂症状,虽然严重程度不如重性抑郁和躁狂发作,但持续时间至少两年



03 双相情感障碍的症状


1

躁狂



 

当处于躁狂的高峰状态,双相患者可能会体验到一种无所不能的感觉。

◍ 心境高涨:极度快乐或欣喜若狂,极度愤怒或敏感;

◍ 思维奔逸:比平时更健谈,像放机关枪似的用言语表达一个又一个想法,某些患者会产生幻觉和错觉;

◍ 活动量和精力水平增加;

◍ 睡眠的需要降低;

◍ 注意力容易被不重要或无关的外界刺激所吸引;

◍ 自尊心膨胀或夸大,容易过度参与一些高风险活动(如无节制的购物、轻率的性行为等)。


2

抑郁



 

在抑郁的低谷状态,患者又可能感到自己「一无是处」。

◍ 心境低落:抑郁、难过或极度沮丧;

◍  对所有或者几乎所有的活动丧失兴趣;

◍  言语减少或精力不足;

◍  体重明显减轻或增加;

◍  睡眠明显减少或嗜睡;

◍  思考能力减退,注意力不能集中或难以做出决定;

◍  感到自己毫无价值,反复出现死亡的想法。

对于不同的患者来说,躁狂与抑郁发作所持续的时间长短不一,短则几天,长则几个月;躁狂与抑郁的严重程度也因人而异,有的患者感到「极其兴奋」或精力充沛,而有的患者会出现头脑混乱和严重的焦虑。也有某些患者并未交替地体验躁狂与抑郁的心境,而是同时体验到它们。



04 双相情感障碍风险因素


1.家族遗传。双相障碍是心境障碍中遗传性最强的,一些研究显示,如果你的直系亲属(父母、兄弟姐妹和子女)中患有双相障碍,那么你患双相障碍和抑郁障碍的比例比一般人群会高出5~10倍。

2.重大的生活变化。生活事件与心境状态之间的关系可能相当复杂,大多数研究者认为无法单凭环境因素就导致双相障碍,但是,如果你曾经已经被诊断为双相障碍,那么生活的重大变化(无论是积极的或者消极的)都可能增加你复发的可能。

3.奖励敏感性。对奖励反应敏感,意味着你愿意为了获得奖励冒更多的风险,你可能会过度地追求目标,或者做出更有危险性的行为,从而诱发双相障碍的躁狂。

4.睡眠剥夺。躁狂发作还与日常生理节律的打乱有关,尤其是睡眠周期。

5.酗酒。心境波动往往会让人更加依赖于喝酒,虽然酗酒或者酒精成瘾不会直接导致躁狂发作,但它无疑会让双相障碍患者的症状更加糟糕。

6.四种高风险人格气质。情感增盛的(长期表现出兴高采烈、外向、寻求刺激、爱管闲事的倾向);循环性精神病性的(心境频繁波动,并伴随有睡眠模式和自尊水平的变化);精神抑郁的(长期悲伤、沉闷无趣、精力不济);混合性抑郁的(感到焦虑、急躁、坐立不安和悲伤,并伴有易疲劳和失眠)。




05 如何治疗双相情感障碍?


1

药物治疗


药物治疗是双相障碍患者首选的治疗方式,双相障碍病情复杂、药物个体反应的差异较大,双相障碍的药物治疗往往需要临床精神科医生慎重权衡利弊后进行个体化治疗。遵医嘱服药,不私自停止服药会大大减少双相障碍的复发率,也会大大降低患者自杀的几率。


2

心理咨询


在进行药物治疗的同时,建议同时接受心理治疗来控制双相情感障碍,心理治疗主要是一种维持性治疗,而不是一种急性发作治疗。循证心理咨询疗法包括:心理教育干预、认知行为治疗(CBT)、家庭焦点疗法、人际治疗。


3

脑部刺激疗法


在其他治疗方法充分治疗后,如果没有有效控制病情的发展,或者患者存在潜在的严重危机,医生可能会建议患者使用脑部刺激疗法,包括电休克疗法、重复经颅磁刺激(rTMS)。其中电休克疗法可能会导致短期认知损害和遗忘,一般在 6 个月内恢复;rTMS 的不良反应有癫痫发作、轻微的头痛,通常可以自行缓解。




06 双相情感障碍自助指南


1. 追踪自己的情绪日记。记录关于自己心境状态的情绪日记,这可以帮助患者觉察到自己心境水平的细微变化,并且逐渐有效地识别自己的情绪模式,了解到躁狂/抑郁发作是怎样发生的。

2. 学习一些压力应对策略。压力是生活中正常的一部分,但对于双相患者来说,它也是躁狂和抑郁发作的常见诱因,学习一些适当的应对策略,能够帮助你更好地管理压力。

3. 保持日常的生活节奏。日常生活和睡眠节律的改变,是双相情感障碍的主要诱因。因此,如果你被诊断为双相情感障碍,你应该尽最大努力保持你的日常生活。

4. 远离酒精。酒精会妨碍药物疗效并使你的病情恶化。

5. 依靠社会支持。包括能给你提供支持的家人、朋友、同事或者心理咨询师,也可能包括你特定某个业余爱好的团体。在你感觉稳定的时候和他们谈谈,让他们知道你的情绪会有波动,以及当你双相发作时你需要什么样的帮助。

6. 提前列出预防的措施。你可以和你的家人、信任的朋友共同出谋划策,决定当你出现一种或者多种前驱症状时,应该采取哪些行动。

7. 按医嘱规范药物治疗。




07 如何支持得了双向的亲友?


1. 接纳这种疾病和它的困难。了解双相情感障碍,认识到这是一种基于生物学的疾病,这意味着:你的家人或者朋友无法靠意志力就能控制它。

2. 自我照顾。照顾患有双相障碍的家人或朋友,有时会导致严重的压力和抑郁,因此请记住,只有先保持自己的身心健康,你才能开始帮助别人,你需要留出时间给自己,进行自我照顾。

3. 识别躁狂/抑郁发作的早期信号。留心观察你的家人或朋友,你可能会发现一些他们自己难以觉察到的前驱症状,提前知道躁狂或者抑郁何时悄悄降临,能够帮助双相患者最大限度地减少心境波动对生活的影响。

4. 为可能出现的糟糕情况做好准备。你可以配合家人或朋友提前制定一份预防措施和危机计划,与他们确认一旦出现躁狂发作或抑郁发作,他们更希望你如何回应他们,以及在什么情况下,你可以插手管理他们的生活。

5. 识别自杀的危险信号。常见的信号包括:增加酒精或药物的使用;行为孤僻;谈论绝望感;对他们曾经感兴趣的事情忽然失去兴趣。如果你认为你的家人或者朋友可能正在考虑自杀,请不要让他们独自一人,并寻求危机干预。

6. 耐心倾听,不要判断也不要试图解决问题。对于你的家人和朋友来说,他们可能只是需要一个可以倾诉的人,耐心地倾听就能帮助他们确认自己的感受,让他们感觉到被包容和被理解。


双相可能让你跌宕于天堂与地狱之间,

但希望支持与爱,

能让你多一点被理解的感觉。

- THE END -


参考文章:

1.简单心理:一秒天堂,一秒地狱:「双相情感障碍」万字科普,看这篇就够了

2.https://www.nimh.nih.gov/health/publications/bipolar-disor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