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欢迎您!
心首页 心知识 宽心百科 正文
新闻详情
学点心知识 | “童年报复性补偿”之后,我们应该做些什么?

2024年03月15日 15:20

助管

“童年报复性补偿”之后,

我们应该做些什么?


小时候父母不让吃的零食,长大后拼命吃;小时候没有新衣服穿,长大后天天买衣服;小时候在家里“缺爱”,长大后就在关系中拼命付出爱,或者索取爱......

那些童年时我们想要却得不到的东西,仿佛成了我们一生的执念。这种行为被称作“童年报复性补偿”。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应对呢?



如果一个人在小的时候,内心的需求是被长期的抑制、忽视的,那么就可能会带来心理的创伤。长大之后,就会想出各种的办法,不断去弥补童年的缺失,来填满自己内心的这种匮乏感。

-   如何解释“童年报复性补偿”?-


德国格式塔心理学中,未完成事件或许可以做出解释。当我们对某事存有遗憾,或者对某些情感未得到充分体验,那么这些“未完成事件”便潜藏在我们的潜意识当中,我们就会用强烈的行为来回应过去的经历,寻求心理平衡。这就解释了为什么小时候我们没能完成的事儿,长大后会疯狂去补偿自己。





这么说来,“报复性补偿”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童年创伤的重复,是缺失的另一种表现形式?

没错!所以我们更应该关注的是,在“报复性补偿”之后,应该做些什么呢?

01


理解和接纳自己的内心需求

首先,请先用一个不评判的心态看待自己的消费行为。在购买这些玩具物品的时候,这个购买过程一定给你带来了一些久违的开心。你不必为此感到过度的惭愧。

可能你也会发现,随着你购买的次数越来越多,得到的快乐却不像第一次的满足来的那么巨大,似乎有一些更复杂的情绪在慢慢地冒出来。

然后我们可以试着把对物质上的报复性消费的需求和对情感满足的需求解绑。问问自己这些问题:

补偿性消费是在满足自己内心的哪些需求?

是现在的自己真的需要,还是那个童年的小孩需要?


02


探索补偿行为背后的心理缺失

你可以尝试察觉,通常在什么样的情形下,你会有这种行为冲动,在补偿前后会有什么样的一种情绪体验。如果你发现过度的消费、熬夜、在关系里过度的付出,这些行为没有让你变得更快乐,反而更痛苦了。不妨问问自己:

内心真正需要的是什么?是那些外在的物质,还是不被重视、不被爱、不被接纳的缺陷?

你是否还有更好的方式来关爱自己?

否则,做再多事情都填补不了你内心的空虚。

很多时候,写日记其实是一个非常好的方式。消费前自己是怎么样的一种状态,消费之后自己的心情体验又是怎么样的?我们可以通过记录来增进自我察觉。不但可以更加明晰自我需求,还可以探索出用什么样的方式来满足我们的需求,是更加长久,更加健康的。


03


提升自我价值感,把自己放在第一位

只有先在意识层面发生改变,相信自己值得幸福与美好,你才有机会得到这一切。你可以试着重建自我价值感,通过看书、旅行、体验新的事物等各种方式来养成持续学习的习惯。从不断完成一件件小事开始,增加自信和满足感。一定要相信自己有能力去改变生活,把注意力放回自身,不断提升自我价值,才能让我们更加了解自己,看到我们人生的更多可能性。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