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欢迎您!
心首页 心资讯 正文
新闻详情
心存梦想·逐梦前行 ——心理中心开展国际幸福日专题活动

2024年03月21日 00:42

梅琳

在第十二个国际幸福日到来之际,校心理中心主办、能动学院承办的“心存梦想·逐梦前行”主题活动于317日下午在虎溪校区D1149教室进行。本次活动旨在让同学们理解幸福的内涵,感知和创造幸福,学会停止抱怨,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和正确的幸福观投入生活。

本次活动包含主题讲座、互动体验等内容。心理健康课程教师胡楠以“运用积极心理学,提升幸福的能力”为题,为同学们带来了幸福心理专题讲座。

讲座开始前,胡楠老师通过《幸胡不楠》专题节目引入了国际幸福日的由来,并引导同学们思考“幸福是什么”。同学们纷纷给出了自己的答案,比如幸福“是家人朋友陪在身边”“是能做自己想做的事”“是又闲又有钱”。

接着,胡老师通过学生们朋友圈里的“自嘲式”生活状态来分析当代大学生在校学习生活的心理状况,分享了积极心理学之父塞利格曼的生平故事和他的著作《持续的幸福》。积极心理学视角下幸福感包括五个元素,即积极的情绪、投入、人际关系、意义和成就感。胡老师通过互动游戏引导同学们测试了自己的幸福感指数,鼓励同学们集思广益,采用多种多样的方式来体验积极情绪、创造幸福感受、提升日常生活中的幸福感。胡老师以身示范地分享道,“感受到幸福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比如,今天有这么多同学认真听我的讲座,我就觉得很幸福了。”

讲座过后,同学们在操场上进行了互动体验。主持人围绕积极心理和幸福感主题与同学们进行了趣味问答。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幸福时刻,“妹妹在我来上学之前背出了我的电话号码,答应我会给我打电话,让我觉得很幸福。”“今天我给别人借了东西让他得到了帮助,我感到很幸福。”“希望自己以后每天都能感到幸福。”同学们对生活点滴的感触和真情实感的流露,体现出对生活的热爱、对家人的关爱和对自己的喜爱。幸福不是想象中某个不确定的瞬间,幸福就是同学们认真学习生活的每时每刻。国际幸福日只有一天,但我们由衷期望同学们每天都能幸福快乐,积极寻找快乐的源泉,抓住生活中微小而确定的幸福,就能让日常生活开出花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