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欢迎您!
心首页 心资讯 正文
新闻详情
幸福成长季——校风学风中的心灵营养 小橘灯顺利举办第二期树洞读书会

2023年11月27日 20:21

梅琳

为了进一步提升志愿者的专业素养,打造一支专业的小橘灯树洞团队,心理中心于1123日下午在B区举办了第二期树洞读书会活动。活动由贺唯静老师带领,10余名小橘灯志愿者参与了此次培训。读书会的目标是培养一批具备专业胜任力的树洞倾听师,为同龄人提供支持和陪伴,在帮助他人的同时,也实现自身的成长和发展,达到“自助助人 助人自助”的目标。

活动伊始,贺老师抛出问题“与父母关系,是否会对我们接下来的亲密关系产生影响,如有影响又会是怎样的影响呢”。同学们结合自己课下阅读的经历,发表自己的感受,提出自己的疑惑,“要用同情的态度看待谈话内容,父母也是第一次做父母”“我的父亲对待我给他制造的小惊喜的冷漠,影响了我在生活中对于自我情感的表达”……贺老师认真聆听同学们的观点和问题后,分门别类地进行补充阐释,并结合本部分内容带领同学们进行第一次实战情景演练,提出“表达情感、表达理解、表达希望”的矛盾解决方法。此外,贺老师布置了“与自己的父母进行沟通”的实践任务,帮助同学们将理论知识灵活运用于“自助助人,助人自助”的工作中。

随后,贺老师带领大家探讨“不同个性的部落成员如何为生活注入动力”,通过家庭雕塑的方式真实刻画专业指导和倾听包容两种不同的援助方式,让大家体验性地觉察到不同的支持方式对于受助者的情感和心理影响。

通过这一环节,同学们明确了第一时间提供的“共情安抚”的含义,也明晰了如何在助人过程中避免造成二次伤害。在答疑中,贺老师强调了“要以来访者为中心、不说教不批评”的工作原则,并在实战化情境下带领同学深入理解这一原则。

通过这次培训,同学们对如何建立和维持一段亲密关系有了更多的领悟和体会,提升了助人自助的专业素养,同学们表示会使用这些收获,提升未来助人工作的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