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欢迎您!
心首页 心资讯 正文
新闻详情
幸福成长季——校风学风中的心灵营养 “万象讨论日”七、八期顺利开展

2023年10月26日 12:39

梅琳

为营造良好环境,共助心理健康,增进同学沟通交流,打造爱与幸福的校园氛围,小橘灯心理协会于1018日及1025日下午顺利开展了“万象讨论日”第七、八期交流。本次活动由心理中心祁佳慧和刘方健老师共同带领,50多名同学积极参与,踊跃发言,各抒己见,在思想交流中获取了心灵的启发与共鸣。

本次讨论围绕同学们感兴趣的“如何利用MBTI交友”以及“小i人和小e人如何成为朋友”为主题进行。

活动开始就以“谁是卧底”来破冰,让同学们通过互相提问题,保护好自己IE类型的同时,抓住组内隐藏的少数派卧底。抓卧底点燃了同学们思想的火花,引导同学们深入辨析不同类型的人格特点,大家不时抛出一些锐利的问题“你更享受居家的时光还是群体活动?”“有烦恼时你一般怎么处理?”“朋友们一般会如何评价你?”,一番问题轰炸下来,卧底变得难以招架,陆续被指认出来。

接着两位老师带领大家分组讨论,过往“你交到的好朋友是怎样类型的人”“你最看重的好友的特点是什么”。组内讨论后的大组分享环节,大家频频抛出金句“其实朋友内向外向并不是很重要,重要的是彼此在乎,相互尊重”“平等也很重要,不然也是很难长久”“有的时候,关系里遭遇些挫折,但挫折后能够恢复,这点是很重要的,我和过往的闺蜜都是冲突和好后,关系更上一层楼”。两位老师听后也不断给予大家肯定和认可,“大家说出了交友的很多重要的内核,内外向确实只是人的其中一个属性,识别彼此的内外向能够更好的帮助我们理解和尊重对方的行为模式和思维模式”。

接着大家进入情境模拟中“寝室摩擦中,如果小i人不愿意表达会有怎样的影响”“你希望你的朋友和你的类型相近更好还是互补更好”,小小的话题引发了大家的热烈讨论,在讨论中,在老师们的解读下,也加深了大家对人际互动和情绪调节的认识。

“没有人是一座孤岛。”小橘灯团队希望帮助大家建立起更多供彼此心灵交流的“航道”,在观点的碰撞中,我们更多获取的是来自他人的温暖,与一同前行的力量与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