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欢迎您!
心首页 心资讯 正文
新闻详情
幸福成长季|“秋日暖阳,为你盛放”朋辈轻咨询第三期培训工作顺利开展

2023年10月28日 09:21

梅琳

为打造朋辈轻咨询团队,提升朋辈咨询师知识技能,心理中心于1028日下午在B区开展了朋辈轻咨询第三期培训工作,由心理中心实习老师马倩主讲,小橘灯心理协会、研团委心理协会等30名志愿者同学参加。“点亮朋辈小屋”系列培训旨在打造一群具备专业胜任力的朋辈轻咨询师,为同龄人提供支持和陪伴,在点亮他人的同时实现自身的成长和发展,实现助人自助的目标。

培训开始,马老师引导同学们分享上周培训的收获。同学们展开了热烈的分享讨论,并积极踊跃发言分享感受,有三位同学上台分享了自己的心得和体悟,大家都感叹自己在这个过程中收获良多。

马老师带来了危机识别处理和倾听共情,“倾听时不仅仅要客观地认识事实,并且需要倾听者真情实感地代入对方,理解体会对方的感受”“对来访者的情绪表达做出委婉的反馈,让其得到认同感”。马老师进一步表述“更为重要的是,在倾听者接受这种事实和情感后,需要敏锐地找背后的需求和意图,并努力让来访者接受自己的情绪、行为,让其正常化”。

在讲解过程中,马老师会设置分享讨论环节,课堂氛围因互动而变得轻松活泼。在思维与思维的碰撞之间,大家看事情的视角更加多样化,不仅仅迸发智慧的火花,也提升课堂上活跃与生动的温度。

互动环节,同学们通问研讨加深理解,马倩分享到,遇到不同观点不要盲目强加自己的认识到对方身上。警惕说教批判行为,同时也要认识我们朋辈咨询的局限性。最后,老师以一句“quick to understand, slow to judge”结束了本次培训。同学们全身心投入,充分理解与消化了“倾听共情”这一课堂内容。

通过这次培训,同学们对如何与来访者建立关系有了更多的领悟和体会,对倾听共情有了一定的理解和掌握。心理中心将在幸福成长季继续努力打造“爱与幸福”心理文化系列品牌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