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欢迎您!
心首页 心资讯 正文
新闻详情
心理中心开展第二十七期班级心理委员培训

2023年10月27日 15:42

梅琳

1026日下午,在虎溪校区第一教学楼D1237教室,心理中心开展了第二十七期班级心理委员培训。全校300余名心理委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心理科何小婷医生讲解了“大学生常见心理疾病的识别”。她从心理健康的标准、心理疾病分类和自杀危机等方面进行了阐述,强调“精神病”不等同于“心理有问题”“心理不正常”,呼吁心理委员要做好心理健康知识宣传、科学认识心理疾病、学会自我调节,以及及时寻求专业帮助。目前,焦虑症、抑郁症、强迫症、精神分裂症、进食障碍、网络成瘾、考试焦虑、择业焦虑等问题是大学生群体中的常见心理障碍。

心理中心专职老师刘方健就“大学生常见的心理困扰”进行了讲解。他指出,当代大学生的压力源主要包括学业负担、家庭关系、职业发展困扰、升学压力、恋爱关系和孤独感等。刘老师从积极视角引导同学们善于寻找优势资源,提升自我效能感,用乐观、积极的心态应对校园生活中的困难和挫折。

兼职心理老师马倩就如何开展朋辈谈心谈话进行了现场讲解。马老师讲到,朋辈谈心谈话的目的是安抚同学的情绪,帮助同学了解其所面临的困境,并引导他们积极解决问题。尊重、接纳、不评判和不说教是朋辈谈心谈话的基本态度,而共情式倾听是谈心谈话的重要技术。马老师邀请心理委员们现场演练了具体化提问、反馈等具体谈话技术。

本次心理委员培训通过对大学生常见心理疾病、心理困扰以及朋辈谈心谈话技术的深入探讨,为心理委员们提供了科学的心理健康知识和朋辈工作经验。正确认识心理问题和心理疾病,理解共情式倾听的重要性,是心理委员助人自助的必备技能。心理中心将持续开展专业培训,不断提升心理委员工作胜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