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欢迎您!
心首页 心朋辈 小橘灯 正文
新闻详情
幸福成长季——在心理剧中探寻自我心灵的疆域---小橘灯“心理剧”团辅活动顺利开展

2023年12月11日 11:44

梅琳

让心灵的朝阳温暖凛凛寒冬,让小橘灯的微光绽放温暖与爱。为增加社团成员的凝聚性,提高成员参与度,增进对心理剧疗法的体验和感悟,129日下午,小橘灯“心理剧”团辅活动在A区心理中心团辅室顺利举行。社团邀请到了史老师,同学们踊跃报名,现场互动积极热情,大家在角色扮演的过程中也增进了自我觉察,提升了自我认识。

【分享卡牌 见我所见】开场活动是OH卡牌。大家围坐一圈,在简单的自我介绍后,分享自己抽到的卡牌上的内容以及从中的联想。同学们畅所欲言,有人联想到“被污染的悲伤的大海”,有人联想到“还未上釉的青花瓷器”,也许这就是“风景是心情的镜子”,大家天马行空,见我所见,述我所想,小小的图片投射出了心中所思。最后同学们把卡牌安放在自我认为最安全的地方,也安放了自己的情绪。

【多彩丝带 赋能力量】下一环节中,老师在地上摆放了不同颜色的丝带,同学可以自由选择一条符合自己心意的丝带,并且这条丝带先后代表着“你已经拥有的力量”和“你想要拥有的力量”。同学们经过一段时间的思考,挑选的丝带在地上围成一个多彩的圆环。象征着“初心”“无限”“乐观”“坚持”的丝带把中间的同学环绕,形成真正的无形的力量。

【情景再现 温暖疗愈】一位认为自己丢失初心的同学想要通过活动找回那个被遗忘的真实的自己,邀请另一位同学来扮演自己的“初心”。在该同学和初心对话的过程中,不断有外力的阻挠(有同学扮演一直给予否定的外界力量)。尽管艰难,但在自己“勇气”“坚韧”和“热忱”的帮助下,最终和“初心”双向奔赴,拥抱在了一起。在场的同学也颇受感动,在角色扮演结束后表达了各自的看法和对该同学的赞扬与鼓励,在温暖他人的同时疗愈了自我。

活动时间有限,但传递的爱无限。结束前大家珍重地拿着象征自己力量的丝带与老师一起合影,相机定格了此刻的圆满和一张张微笑的面庞。相信大家都能在这次团辅活动中有所收获,探寻心灵更广阔的疆域,悦纳和拥抱曾经认为不完美的自己,向充满奇迹的未来奔赴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