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欢迎您!
心首页 心资讯 正文
新闻详情
第29期思想政治骨干培训班顺利举办

2018年11月07日 16:54

助管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新晋辅导员对学生的心理危机干预和辅导技能,2018116日上午900时,重庆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在B区勤工楼小报告厅顺利举办辅导员谈心谈话工作坊活动暨第29期思想政治骨干培训班,本次培训由中心总督导师王浩主讲,来自我校各学院16名辅导员参加了本次培训。

首先,中心主任吕敏向参加培训的辅导员介绍了本次培训主讲人和培训的目的和意义。随后,王浩老师提出问题“沟通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拉开本次培训序幕。在短暂的探讨和交流之后,辅导员们通过一个“无声排序”的小游戏,更加深入的了解到沟通从信息流发生碰撞开始及沟通方式的多样性。接下来,在“用手势自我介绍”和“交换开心”的小游戏中,王浩老师也引导着大家思考交流,提出辅导员在面对学生时要更多的去看去听他们内心的表达,认为问题本身不是问题,如何应对才是问题,并做了一个访谈的示范。从座位距离到访谈内容均详细讲解,王老师在示范结束后组织辅导员进行模拟访谈,使大家对这一过程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


下午,王老师的培训由音乐舞动游戏开始,伴随着音乐的行进,学员们精神抖擞,为培训的顺利进行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舞动游戏后的感受分享,学员们或是温暖阳光,或是春风拂面的描绘,让大家身临其境的感受到了音乐的魅力,以及如何表达自身的体会与感受,也进一步促进了全体辅导员对团体辅导的认识。


随后,王浩老师进一步深入上午的模拟访谈,从目标设立、求证目标、行动计划到反馈回访,她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向全体辅导员展示了个体辅导的完整过程,并让辅导员模拟以巩固培训知识。她表示,实际的辅导过程需要循序渐进,与来访者进行更加深入的交流,而模拟主要是为了对个体辅导有一个整体性认识。最后,王浩老师邀请学员们进行了OH卡牌游戏,通过卡牌抽取与语言沟通,学员们对OH卡牌在咨询中的应用有了深刻的认识。


课程结束后,辅导员们表示感悟心理咨询是一门艺术,在日后工作中多关注学生的积极资源,在工作中反思和总结工作经验。感谢中心组织了本次的培训,希望中心在未来安排类似的多样化的培训内容。王老师也表示,学习是一个终生的过程,需要共同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