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欢迎您!
心首页 心资讯 正文
新闻详情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顺利开展2018级本科新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素质测评工作

2018年09月18日 15:41

助管

 

为贯彻落实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印发《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的通知(党教〔201841号),进一步培育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916日,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在虎溪校区给2018级全体本科新生开展了心理健康教育普教讲座及心理健康普查工作。中心组织了23名具有丰富经验的心理健康教育讲师团队,以“储备心理资本、拥有更多可能”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教育第一课,将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素质测评结合起来,采取手机线上测试的形式,为全校6000余名大一新生开展了心理健康普查。中心主任吕敏及全体工作人员在现场保障该项工作顺利开展。

本次讲座旨在普及积极心理素质训练,促进学生健全人格,宣传推广心理支持和援助的有效途径。经过严格选拔、统一培训和充分准备,来自《大学生心理健康与成长》课程组的教师及心理中心专兼职咨询师经过前期试讲、集体备课、培训等充分准备,为同学们精心准备了一场心理健康教育普教活动。本次活动分为两个部分。首先,讲师团为2018级本科新生开展约2小时的心理健康知识普及教育。随后的半小时里,同学们用手机扫码进行线上的心理健康普查,自我检测以便了解自己的心理健康状况。

普教活动由新的起点、新的征程为切入点,向同学们介绍高中与大学学习、生活的不同,并列举了自我成长六个要素,详细讲解在这个适应的过程中出现情绪波动应如何自我调节和应对。此次普教内容涉及学习、工作、爱情、人际关系、自我成长等多个方面。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样的普教普查形式既轻松有趣,又干货满满,今后将更加注重自身及周边朋友的心理健康。

心理普教之后的心理健康普查环节依然采用手机线上施测这一方便快捷的形式,给学生开展了个性化的心理测试,极大地激发了学生参与的热情与积极性。当天结束时,参测率就已经达到了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