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欢迎您!
心首页 心资讯 正文
新闻详情
创造卓越自我,从“心”开始

2018年04月10日 09:52

助管

为了解我校研究生的心理健康状况,促进学生进一步认识自我,完善自我,以期未来在学校与社会的大背景中获得最大限度地成长与发展。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于325日开展了2017级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普查工作。此次工作由党委研工部牵头组织,心理咨询中心负责实施,在各学院研究生辅导员老师大力支持配合下顺利完成。心理中心组织了22名具有丰富经验的专兼职心理咨询师和学院心理辅导员的讲师团队。将普教和普查结合起来,采用现场讲座,线上测试的形式,为全校33个学院共4935名研究生开展了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普查。

  首先进行的是心理健康讲座。讲座旨在提升心理学知识在同学日常生活中的应用,在全面创造美好生活的大背景下,帮助我们学校的研究型人才应用心理学知识提升自身的积极品质,培养积极的人格特质,为创造卓越、开创未来提供必要的心理品质支持。内容涵盖自我认知、职业规划、亲密关系、人际交往和沟通、情绪调节与压力管理等方面,促进心理学知识与同学自身及其专业知识的融通,共同为研究生的成才铺路。

在心理健康讲座后,讲师组织学生现场进行在线测试,通过专业化的测评量表帮助学生准确了解自己的心理健康状况。通过在线测评方式,试题的内容上注重强调学生的个性化与准确度,完成测试后可立即查看测试结果这种形式既全面客观,又便捷高效,极大地激发了学生参与的热情与积极性。

经过老师与同学们积极开展与参与,本次活动顺利完成。通过本活动,不仅使同学们学习了心理健康相关知识,了解自己的心理健康状况,同时也使心理中心的老师以及辅导员老师们对2017级研究生的心理状况有一定程度的了解。有助于及时开展有针对性的心理咨询或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帮助同学们更好地平衡学习与生活,更快乐地度过研究生生涯。

在完成心理普查第一阶段的工作后,心理咨询中心将立刻开展下一阶段的工作:对可能需要进行心理援助的学生,通过个体和团体心理辅导的形式进行二次筛查和个性化心理辅导,以提升学生心理健康水平和预防心理危机发生。

近年来随着高校研究生教育规模的扩大、研究生学业压力的增大以及就业形势的严峻,研究生因压力引发的各种心理、行为问题日渐增多,研究生的心理健康教育问题不容小觑。心理咨询中心将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全面开展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和普查工作,为每一位学生建立心理健康档案。努力通过各种活动提升研究生的心理健康水平和综合心理素质,将心理健康教育常规化、系统化、专业化、个性化。此次普查便是上述工作的一部分,有助于全面客观地掌握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以提高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