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欢迎您!
心首页 心资讯 正文
新闻详情
规律作息 健康睡眠

2018年03月22日 16:01

黄俊锋

321日是世界睡眠日 为进一步关爱我校师生睡眠及身心健康,帮助师生改善睡眠质量、减轻压力,以良好的心态和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和生活中,提高工作效率和生活幸福感。2018321日下午2:30-5:00,由重庆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与重庆市精神卫生中心联合举办的 “世界睡眠日”健康讲座和睡眠障碍义诊活动在重庆大学B区经管学院第一综合楼001教室顺利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华医学会精神病学分会委员、重庆市精神卫生中心主任蒋国庆携重庆市精神卫生中心专家团队前来,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吕敏、中心咨询师王浩、黄俊锋、向青青等也参与了此次活动。

讲座开始后,蒋国庆首先从睡眠的原理讲起,讲述了睡眠的意义、失眠的影响以及应对手段。良好的睡眠是健康的四大基石,在身心方面都给人以休养恢复和促进。然而世界卫生组织和世界睡眠研究组织提供的《睡眠和健康》报告显示,在上一世纪,人们的平均整晚睡眠减少了20%以上。如今,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中国人的失眠率更是高达38.2%。失眠问题往往伴随着困扰或者伴随着家庭、社会、职业、学业或者其他社会功能的损害,也与抑郁症、焦虑症等精神障碍甚至躯体疾病密切相关。

接下来,蒋院长从心理因素、生理因素、药物因素、躯体疾病、精神障碍和环境等角度分析了失眠的原因,进而提出失眠的对策:规律生活、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和必要时遵医嘱服用药物等手段来改善状态,最重要的还是改变对失眠的认知——不要对睡眠的时间和质量期盼过高,不要刻意去睡,也不要扩大失眠的后果,害怕失眠。如果能将睡眠视作习惯而自然的事,就可减轻许多压力,更有益于获得睡眠。其间,蒋院长谈到了许多改善睡眠的小技巧:睡前处理自己的情绪;仅在产生睡意时才上床入睡;睡不着时去做一些让自己感觉乏味的事;使用各种放松疗法帮助入睡;白天不要大量补觉等。如果失眠程度较重、持续时间较长,伴有明显的焦虑、抑郁情绪,则需要在医生指导下进行规范、科学的药物治疗。 

   

  讲座最后,是提问环节,现场的师生纷纷就睡眠方面的困扰向蒋院长提问,蒋院长耐心地为现场的老师和学生一一答疑解惑。

与讲座同时进行的是一综门前的户外义诊活动,义诊也吸引了为数众多的师生,他们就自己的睡眠困扰咨询现场的义诊专家,现场的专家向他们普及睡眠知识,通过仪器设备进行睡眠评估并出具睡眠评估报告。

         本次活动在下午5点圆满结束,这次活动提升了大家对睡眠健康的关注意识,并睡眠问题延伸至对自身的生活状态、心理状态的认识和关注。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将继续与校内外专业机构合作,定期开展知识普及活动,更好地为广大师生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