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欢迎您!
心首页 心资讯 正文
新闻详情
愿生命如夏花般绚烂

2017年12月04日 00:00

愿生命如夏花般绚烂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举办“萨提亚模式在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的应用工作坊”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学生工作队伍的心理辅导技能,11月30日下午2点,由党委学生工作部主办,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承办的“萨提亚模式在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的应用工作坊”在重庆大学B区勤工俭学楼二楼小会议室举行。此次工作坊培训老师为首都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蔺桂瑞,我校近50名专兼职心理咨询师和学院心理辅导员参加了本次工作坊。

img_20171130_154004_meitu_5

工作坊开始后,蔺教授首先以一个新颖别致的热身方式开场,即让每一个成员对在场的六个人作自我介绍并分别讲述当天觉得高兴的事情,这样的开场不仅拉近了彼此的距离,也使大家开始注意到生活中容易被忽略的小幸福。接着,蔺教授带领全体成员体验了冥想,引导大家感受和关爱自己的身体。接下来,蔺老师通过冰山模型揭示了个体行为下丰富的内涵,让成员们对行为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_20171204154351_meitu_6

第二天,蔺教授通过人物雕塑将冰山形象化,生动揭示了行为-感受-感受的感受-观点-期待-渴望-生命力冰山模型的内涵。全体成员踊跃参与并积极思考。辅导员们也带来自身工作的实际案例进行探讨,将冰山模型应用在实际生活中。

dsc08030_meitu_4

通过一天半的学习,蔺教授结合学生工作中的实际案例,运用生动形象的方法,对全体成员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心理沟通技巧培训。使得工作坊全体成员对生命的认识有了更深的了解,也使得工作坊的全体成员对学生工作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