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欢迎您!
心首页 心资讯 正文
新闻详情
首都师范大学教授蔺桂瑞来校作心理辅导技能培训

2017年12月04日 00:00

       

关注学生心理问题,提升危机干预技能

                     ——首都师范大学教授蔺桂瑞来校作心理辅导技能培训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学生工作队伍的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和辅导技能,11月30日上午9点,由党委学生工作部主办,校心理健康咨询中心承办的“高校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培训在重庆大学A区国际会议厅306举行。讲座由党委学生部部长严太华主持,首都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蔺桂瑞应邀作了题为“高校提升心理危机干预实效的经验和做法”的讲座,来自各学院副书记和辅导员等共125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_mg_4617_meitu_1

讲座开始后,严太华首先代表重庆大学学工系统全体人员热烈欢迎蔺教授的到来,然后介绍了蔺桂瑞教授在高校心理健康教育方面的优秀事迹和丰富经验,接下来,他强调了目前高校学生工作人员学习和提升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能力的重要性,希望大家能够借此机会跟蔺教授好好学习。

蔺桂瑞,首都师范大学教授,中国心理学会认定国家首批注册督导师,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专业督导,国际认证萨提亚家庭治疗模式治疗师、督导师。兼任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北京市高校心理素质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等全国22所大学特聘心理健康教育顾问等。

_mg_4637_meitu_3

讲座中,蔺桂瑞教授结合自己多年学生管理工作经验和丰富的心理危机干预处置经验,从高校心理危机事件预防与干预的重要性、大学生自杀特点与原因、高校学生心理危机识别和高校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等四个方面做了详细的阐述和讲解。

蔺桂瑞教授提到,近年来高校学生自杀事件频繁发生,其危害和后果非常严重,已成为社会舆论热切关注的话题。社会急剧的变革使得大学生自杀频率急剧上升,个人的生理缺陷、思想价值观的扭曲也导致了自杀率的上升,所以对其开展分析,并讲解怎样采取行之有效的策略以控制和减少大学生自杀现象的发生。

蔺教授指出高校心理工作者想要做好危机事件的预防和干预,就要掌握对抑郁症、躁郁症及危机事件前兆的鉴别能力,提前开展疏导工作,避免悲剧的发生。

_mg_4624_meitu_2

蔺教授认为对于有危机倾向的同学,辅导员和心理委员在进行心理疏导时要做耐心的倾听者,沟通时要讲求方式方法,努力与他们进行良性沟通并促进彼此间的信任,使其重新建立牢固的求生欲。

短短三个小时的讲座,蔺教授深入浅出、旁征博引,用直观的数据,鲜活的案例,让到场参会人员对大学生危机事件这一现象有了全新的认识和了解,受益匪浅。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将在以后的工作中继续邀请国内外心理专家给大家进行指导和培训,帮助大家提升工作技能,更好地为学生服务。